top of page

環保精簡版 新生兒及媽咪採買清單

Updated: Jun 25, 2019



家裡要多一個小寶貝了,

到底要準備那些東西呢? 即將成為準媽媽的我煩惱的很,

同為孕婦的同事S,

分享了一個網路上流傳的採買清單給我。

清單落落長,

要買的東西無限多,

我仔細研究後,

根據自己的需求及狀況,

整理了一個精簡版的採買清單,

採購的重點有2R


1. Reduce 減少購買 檢視你的購物清單,

在購買之前想想,

真的有需要這些東西嗎?

是否有替代的方案?

可以的話,

隔一段時間再檢視一次清單,

試著看看能否再將清單縮短一些。


2. Reuse 重複使用 看看家人、朋友、親戚鄰居,

是否有嬰兒二手衣物願意轉讓,

當然購買二手的商品也是很好的選擇,

許多二手商品狀況都很好,

甚至有時候還能買到全新的。



採買的物品約可分為六大類:


. 新生兒衣物用品

. 外出用品   

. 保養清潔用品 

. 哺乳用品   

. 玩具用品   

. 媽媽用品   


細項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精簡版新生兒/媽咪採買清單

裡頭列出了一般的採買清單以及我自己的精簡版,

建議可以先購買生產會用到的東西,

以及少量的寶寶必需品,

像是衣服、奶瓶、尿布、

哺乳相關用品像是集乳袋、羊脂膏、哺乳洋裝等,

都可在產後視情況再添購,

如果決定不餵母乳或是產後很快就退奶的話,

哺乳相關用品也不需要購入了。

如果產後奶量很足夠,

決定繼續哺餵母乳的媽媽們,

在電動擠乳器的選擇上,

可以考慮使用租借的方式,

既能夠以划算的價格租到醫療級器材,

停止哺乳後也不須擔心轉賣,

或是閒置在家的問題。


準媽媽們看到新生兒的衣服都會很興奮, 每件都好小好可愛, 好想打包回家,

我自己也是這樣, 但是親愛的準媽媽們,

現實的情況是寶寶每天吐奶,

也很少出門啊 (至少三個月內), 漂亮的衣服可以等長大點再說。


設計得精美的嬰兒用品,

看起來好像這個也很需要、那個也用得上, 但其實根本都用不上也不需要, 又或者能夠用既有的東西替代,

少買一些東西能夠帶來的好處就是


1. 省錢

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省下來的錢可以做更好的運用,

例如存起來當教育基金、

購買土地友善又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

或是跟小寶貝一起旅行,

創造美好的回憶。

2. 環保

不過度消費、

使用既有或是二手商品,

減少資源的消耗,

為小寶貝們減碳, 留住好環境和北極熊。


3. 有一個寬敞舒適的空間

家裡東西太多, 不僅少了生活空間而且還要整理。

台灣房價很貴, 浪費空間就是浪費時間跟金錢, 家裡東西少一些,

空間就大一些,

時間也多一些。



 

同場加映精簡孕期穿搭


▲ 從懷孕三個月(上圖)、六個月(中圖)到九個月(下圖)的穿搭。

在懷孕初期因為肚子還不太明顯, 身材也沒太大的變化, 所以穿著基本上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到了第四個月開始肚子漸漸明顯了, 就可以選擇一些寬鬆及方便穿脫的衣服, 孕婦很頻尿,外出選擇容易穿脫的衣服會方便很多。 懷孕中期是段很尷尬的時期, 肚子不大不小, 很害怕小小的肚子被誤認為是肥肥的小腹。 由於懷孕的時候是夏天, 再加上我是比較喜歡穿裙子的人, 所以孕期的穿搭都以裙子為主, 孕期只購入一件孕婦牛仔短褲、長褲、內搭棉褲、寬鬆黑色背心及三件洋裝, 大部分的衣服都是懷孕前原有的衣服, 少部分孕婦裝是朋友贈送, 在購入新衣服時也會以卸貨後還能繼續穿為主要考量, 另外我也會到二手商店碰碰運氣, 圖中黑色純棉背心就是我在椿花二手衣買的, 我拿來當上孕婦瑜珈課的衣服。



 

二手衣這裡買: 椿花二手衣 二手物品這裡買: 光仁二手商店 、FB換物社團、白象野曝計劃(免費)

300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