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禾馨生產 費用全紀錄

Updated: Jun 25, 2019



在孕期來到38週時, 我懷著既期待又有點擔心的心情, 認真的做運動及觀察產兆, 每天至少做1小時的孕婦瑜珈、 100下深蹲(分批做), 懷孕以來也每天走動, 做家事、買菜、處理雜事, 與孕前幾乎無異。 無奈我從38週維持積極的活動至40週, 卻不見一絲產兆, 每晚我都緊張兮兮, 擔心萬一產兆突然出現怎麼辦; 因本身個頭較嬌小, 總覺得無法再承受寶寶的重量, 身體越來越累, 每天都很煎熬; 另外也怕寶寶在肚子裡養太大隻, 到時候不好生, 所以近預產期前每晚都睡不好, 真的如同沈醫師說的: 「放越久只是夜長夢多」。 想想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跟醫師討論後, 決定在預產期過後擇日催生(40+2 W)。

 

催生自然產

2018/10/24

12:30 報到 攜帶健保卡、夫妻雙方身分證 以及事先簽屬好的相關文件至禾馨新生二樓櫃台報到。 護理人員會要求你填寫更多的文件, 然後將平板及房卡交給你, 帶你去你的房間。


房裡有一包貝親的待產包, 內容物包含:

  • 護理墊 (大)

  • 產墊 (小)

  • 溢乳墊

  • 生理沖洗器

  • 清潔棉

  • 衛生紙

  • 濕紙巾

  • 生理褲

  • 嬰兒奶嘴

  • 貝親玻璃奶瓶

所以基本上到禾馨生產真的可以兩手空空的去, (但請記得帶健保卡、身分證以及信用卡) 我自己準備的待產包幾乎沒派上用場。


▲ 禾馨 X 貝親待產包。

13:30 子宮頸軟化塞劑

換好待產服躺在病床上, 護理人員忙進忙出, 開始一系列前置的作業, 接著護士來檢查子宮頸開幾指, 結果是完全沒開, 之後便塞了子宮頸軟化的塞劑, 開始等待產兆。 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檢查開幾指以及放塞劑, 真的是世界無敵痛, 我完全沒有意料到! 當下終於開始有意識到生小孩很痛這件事情。


14:30 出現產兆

護士每隔約30分鐘就會來看看我,

這時開始有落紅以及可以忍耐的陣痛。


17:00 陣痛

開半指, 開始出現無法忍受的陣痛, 必須每隔2-4小時請護士來補打麻醉。


22:00 開一指



2018/10/25


3:00 開兩指


10:00 開三指


15:00 開四指

這時候開始的痛, 麻醉只要一中斷就會生不如死。 在麻醉的加持之下, 內診已無感。


17:00 開五指

我以為開五指就可以推入產房了, 結果護士要我自己在陣痛時,

抱著張開的雙腳憋氣肚子用力,

將寶寶推出來,

能摸到寶寶的頭才能進產房。


18:30 進產房

護士內診發現已經能摸到寶寶的頭了, 請老公趕快換衣服,

準備一起進產房。


19:28 寶寶出生

產房氣氛輕鬆, 大家從容地各自準備, 接著護士用力的按我的肚子, 要我配合憋氣肚子用力推, 推了三次寶寶就出來了, 前後不到五分鐘! 寶寶被清潔後放到我胸前做肌膚接觸, 另一頭醫師開始縫合, 都弄好之後我又被推回病房。


 

花費明細

我的產檢都固定在新生給沈可欣醫師看,

沈醫師非常溫柔細心,

看超音波時常常比我還興奮,

是個天使醫師來著,

每次產檢都讓我覺得輕鬆、安心, 在我產後還抽空來看我, 讓我非常感動,

私心不想推薦給大家,

很怕她太紅以後我門診要排很久。


▲ 產檢花費明細。

產檢的費用每次約650左右,

但由於懷孕後期會照胎心音所以會稍貴,

每次產檢約1200左右,

這部分的費用我抓個大概而已。


禾馨篩檢的項目有很多可以選擇,

建議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再跟醫師討論,

看看需要做哪些項目。

▲ 生產花費明細。

生產的費用也會根據自然產或剖腹產而有所差異,

再者就是房型以及用藥/器材也會有差。


另外我自己對某些藥物會嚴重過敏,

產檢時就有跟醫師溝通過,

所以產後我服用的止痛藥跟一般產婦不同。

建議如果確定在禾馨生產,

可以在產前跟醫師溝通藥物過敏的問題。

▲ 禾馨的出生證明。



▲ 雅緻房全景(沒拍到廁所)。

房型可以自己選擇,

禾馨也會依你的喜好儘量幫你安排,

但我選擇催生的時間剛好病房有點滿,

所以被分配到無窗的雅緻房。 房裡配備電視、小冰箱、保溫壺、消毒酒精,

衣櫃有月亮枕、甜甜圈坐墊、隔離服、待產服,

廁所也備有盥洗用具及毛巾。


整體來說我住得非常開心,

禾馨病房就是個舒服的飯店來著,

進出需刷房卡,

不會有人在你房門口閒晃; 護理人員各個專業又親切,

也不會隨便打擾你,

獨立的病房更不用擔心隱私的問題。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來提倡一下減碳, 住院期間家人才陪宿一天, 驚覺外食製造出來的垃圾量很可觀, 老公立馬回家備了一套外食用具。 有想要在生產期間堅持減碳的朋友, 可以考慮在待產包裡也準備一份餐具, 減少一次性餐具的產生。

312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